蝦仔蝦女-關懷長者社區網絡計劃

計劃背景
長者鄰舍中心於2022年4月至2025年3月獲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「蝦仔蝦女」關懷長者社區網絡計劃。

計劃於黃大仙上邨、下邨、樂富邨及橫頭磡邨推行,透過建立「社、福、商、校」跨界別協作平台,連結及促進社區持分者參與社區。善用區內的寶貴資源,凝聚區內的居民成為義工 (蝦仔蝦女),以及鼓勵區內學校(幼稚園、小學及中學)和家長教師會參與,培訓學生成為「蝦孫蝦塞」,籍此配對成為跨代的支援網絡,持續支援及回應邨內有需要的獨居或雙老長者 (蝦爹蝦娘)需要。

經過兩年的的實踐,本計劃深得社區人士及業界的認同,九龍城浸信會基於對服務的承擔及對長者身心靈上的支援,故每年額外撥出款項,繼續服務有額外需要的長者,透過各項貼身服務,見證主耶穌基督對人身心靈的關顧。


計劃內容
  • 招募及培訓地區居民成為義工,推動及凝聚區內的長者參與社區。
  • 推動居民建構鄰里支援網絡。
  • 發揮跨界別協作夥伴的強項,持續支援長者的需要。

  • 基金簡介
   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於2002年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成立,在社區推行多元化的社會資本發展計劃,推動市民及社會各界發揮凹凸互補精神,齊心建立跨界別協作平台及社會支援網絡, 從而建立互助互信、守望相助、社區凝聚力等社會資本,讓個人、家庭及組織互相支援,令社區能力得以提升。

    「社區動起來到處人情在」!

    網址﹕www.ciif.gov.hk
    蝦仔蝦女「持續」關懷無兒女的長者「蝦爹蝦娘」。

    透過「照顧者易達平台」分享參加「蝦仔蝦女計劃」的點滴。


    一年一度「蝦家慶團年」活動,為各蝦家庭慶祝團年。

    中心舉行「豐盛生命.因您綻放」感恩會,感謝各位義工持續的關懷服侍。